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招生就业处开展2020年下半年第八次政治理论学习

2020年12月25日 10:28  点击:[]

1223日下午,招生就业处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下半年最后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学习的内容是“建设教育强国理论文章、加强劳动教育、美育工作文件精神”。本次学习由党亚莲处长和田力副处长领学,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首先,田力副处长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两个材料,田老师分享道:“劳动教育的提出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劳动教育扎实与否直接决定了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意见》提到:‘劳动教育的基本原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提升育人实效性即学生的职场体验’。”田老师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提到:“根据《意见》和《纲要》的精神,我们高校要积极探索劳动教育的实施路径、关键环节和评价体系,结合已经开设的生涯教育等课程,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在劳动教育的过程中,学会使用工具,掌握相关技术,感受劳动价值,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同时我们要积极推动将劳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相结合,不断增强学生的就业软实力。

紧接着,党亚莲处长分享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心得。她提到:“2020年对于中国和世界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肆虐,我们党和国家充分发挥出制度的优势,成功抑制住了蔓延的疫情,确保了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和人民的安居乐业。近年来,中国迅速发展,渐渐地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而某些国家因为其一意孤行,施行单边主义,离世界中央越来越远,这充分体现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道理。面临如此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更应该要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回答好为谁培养人?为什么培养人?以及怎样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三个问题,为国家的长远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至此,招生就业处完成了2020年的全部政治理论学习,根据学校的要求,本年度的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了教职工的理论基础,加强了思想武装,也为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撰稿人:逯璐,审核:田力 )

       

上一条:招生就业处开展2021年上半年第一次政治理论学习 下一条:完善机制建设、加强组织管理——招生就业处开展2020年下半年第七次政治理论学习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联系人:招生就业处办公室
电 话:023-65911111(招生科)
    023-65363530(就业指导中心)
    023-65910297(创业实践科)
传 真:023-65362100
E-mail:job.cqnu@foxmail.com(就业)
    cszb@cqnu.edu.cn(招生)
重庆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