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招生就业处开展2020年上半年第二次政治理论在线学习

2020年04月08日 10:37  点击:[]

323日上午,招生就业处全体工作人员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第二次政治理论学习,本次学习的主题是“高等教育改革最新政策文件”,本次学习以“领学模式”开展,重点学习了《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

首先,本次领学的逯璐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两个文件。在学习《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时,逯璐老师重点提到了课程建设内容中四个方面的要求,第一,各高校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重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破除课程千校一面,杜绝必修课因人设课,淘汰“水课”,立起课程建设新标杆。第二,要实现教师职业培训、终身学习全覆盖,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将培训学分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教师考核的必备条件,以上的两个新的要求为我们年轻教师在高校课程建设中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第三,加强对学生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习的评价,强化阅读量和阅读能力考查,提升课程学习的广度。加强研究型、项目式学习,丰富探究式、论文式、报告答辩式等作业评价方式。新的评价体系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为国家储备更多的创新人才打实了基础。第四,加大课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优秀课程和教师的奖励力度,加大教学业绩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的权重,营造重视本科课程改革与建设的良好氛围。以上举措更有利于鼓励和提升教师科研和教学的积极性。《在普通高等学习教材管理办法》学习中,逯老师重点提到了教材编写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编写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结构严谨、逻辑性强、体系完备,能反映教学内容的内在联系、发展规律及学科专业特有的思维方式。编排科学合理,符合学术规范。而在教材规划中,高校教材实行国家、省、学校三级规划制度,高校须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优势,制定本校教材建设规划。一般高校以选用教材为主,综合实力较强的高校要将编写教材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在教材编写支持保障方面,要统筹利用现有政策和资金渠道支持高校教材建设;教材建设作为高校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纳入“双一流”建设和考核的重要指标;建立优秀教材编写激励保障机制,着力打造精品教材,教材编审工作纳入所在单位工作量考核,作为职务评聘、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的重要指标。落实国家和省级教材奖励制度,加大对优秀教材的支持。

紧接着,殷维老师带领大家学习《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两个文件,在《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学习中,殷老师提到“在线教育是一种新的教育组织形态。发展在线教育,有利于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有利于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发展在线教育时要坚持育人为本、改革创新、融合融通、多元治理。到2020年,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到2022年,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实现深度融合“。殷老师结合本职工作思考对学生就业创业引导,帮助学生认识当前教育发展形势,鼓励开展在线教育培训、服务等相关的创业项目,培养学生在线教育的相关技能,为行业健康发展献力。在《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学习中,殷老师提到该文件是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八次全体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意见从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教师育人、组织保障等方面给出明确的指示。意见中提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结合个人的本职工作,今后需要挖掘和充实各类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组建优秀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持续推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协助办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上一条:招生就业处开展2020年上半年第三次政治理论学习 下一条:招生就业处开展2020年上半年第一次政治理论在线学习

关闭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联系人:招生就业处办公室
电 话:023-65911111(招生科)
    023-65363530(就业指导中心)
    023-65910297(创业实践科)
传 真:023-65362100
E-mail:job.cqnu@foxmail.com(就业)
    cszb@cqnu.edu.cn(招生)
重庆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微信公众号